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EP02 筆記的要領_XXC分析閱讀的案例

閱讀有關xxc部落格中,撰寫筆記和blogging的關係,令人興味盎然。xxc真似今之古人。每日不必做甚麼工作,就是讀書和寫札記^^。嗯,而且讀得很專業,用質化分析的概念,解剖蔡元培的日記元素,是可以給學生練習質化分析說明的好案例。根據xxc的分析,蔡元培先生的日記大抵記載人際活動、資訊活動、日常起居、物品借還等,如果以這個分析的想法做為開始,即將要到來的圖資部落客聚會,將有不少的本土圖資部落客群,這些部落客和他們的部落格都有哪些書寫個性呢?

xxc是絕對精彩的寫手,他的閱讀和書寫,嗯,分析閱讀是他的強項,更可貴的是他的綜合閱讀,從一條線出發,絕對拉出一拖拉庫的相關訊息。不信可以讀讀他最近的知識和識知的文章,以資訊素養的六大技能和個人知識管理的內容,說明靜態知識/資訊組織和動態知識創新及覺知過程的區別,十分清楚。

需要令人戒慎恐懼的是,許多圖資教育所能培訓的資訊素養技能,真的多是著重於靜態的知識/資訊檢索、組織。對於批判思考等分析能力的訓練,也就是評估資訊的能力多是缺乏的。特別是在寫筆記方面,反映在碩士論文的文獻探討上,多是資料的拼貼,若能表示一些分析閱讀、綜合閱讀,以致創新閱讀的美感,就太棒了。

初步分析xxc部落格的書寫風格,他的書寫格式大約是閱讀感想和記錄,有"引言"、"分析/評論" 、"比較"、"歸納"、"提出看法"等。部落客和他們的部落格的書寫風格,不只和筆記格式有關,也和個人的資料處理態度、目的和認知訓練有關,是研究書寫和個人資訊行為的好題材。

沒有留言: